教育教学服务

高校信息化应用的实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息化对教育教学的支持程度。教育教学服务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围绕着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在教学环境、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上的新要求。学校从教学环境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和网络教学推广等方面对学校教育教学提供了服务。

教学环境建设

在教学环境方面,基于多媒体升级改造等项目,我们在大量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多媒体设备运行状况提出了改造方案。通过教室端大屏幕触控系统为代表的改造,改善了教室信息化教学环境,完成了多媒体教室总控室改造,提高了教室管理的水平。我们根据北京市教委要求开展了标准化考场电子巡查系统建设,共计完成标准化考场163间,覆盖了文华楼、南睿楼、北智楼全部教室并由监控中心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连,实现了考场全方位监控,为教务处、研究生院、继续教学院等部门组织考试、教学巡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学校建成了Cisco远程教学系统,支持了国际教育学院、管理学院等教学单位的远程教学。

教学资源建设

在资源建设方面,我们在视频课程制作,讲座活动录制,民族特色影视资料数字化方面开展了工作。我们通过修购专项完成了高清课程制作系统建设、以及学校校园电视台编辑机房和演播厅的环境改造,建成了高清摄录编平台,以及满足精品课程和各类影视制作需要的摄录编环境。我们利用这套高清课程视频资源制作系统完成了教育部视频公开课和视频资源共享课的录制编辑工作。目前录制完成教育部视频公开课14门上线11门,视频资源共享课3门上线1门,公开课超过100学时。同时学校党校党员培训课、新生入学军事理论教育课等课程已经形成了常规性工作。

我们通过为了给学生提供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应用型资源,我们建设了中央民族大学实训学堂,为学生提供了包括UI设计、程序开发、动画制作和系统管理等351门信息技术类应用课程。我们通过修购专项建设了开放资源平台(http://oer.muc.edu.cn),并对长期积累的数字化资源进行了收集和整理。我们注重资源的教学功能,已经初步形成了从教学出发、重精品、重特色的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局面,积累了大量语言类、课程类和民族特色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在PC端和移动端访问,并可以在i民大信息服务平台等各种平台中灵活引用。

信息化教学推广

信息化教学应用是信息化建设服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技术可以提供新的教学手段,促进教学模式变革,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在网络教学和信息化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开展了探索。

基于网络的学习是我们探索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从2006年在校内推动网络教学,如今基于网络的学习已经成为学校日常教学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和信息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院系开展了多种网络教学应用尝试模式。其中,混合学习模式的相关研究于2012年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信息化教师专业发展是我们探索的另一方面。为了推动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我们举办了系列教师工作坊活动,围绕基于新技术、新模式的教与学,帮助教师了解MOOCs(慕课)、翻转课堂、云技术、教育大数据与学习分析等信息化支持下教与学的最新趋势,与教师共同思考信息化教学应用中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现代教育技术部提供的各种平台工具,为教师教学创新提供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