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勒索病毒相关的高危端口

发布时间:2022-05-01 15:56:49

    勒索病毒是黑客通过锁屏、加密文件等方式劫持用户文件并以此敲诈用户钱财的恶意软件。黑客利用系统漏洞或通过网络钓鱼等方式,向受害电脑或服务器植入病毒,进以加密硬盘上的关键文档乃至整个硬盘,然后向受害者索要数额不等的赎金后才予以解密。该病毒性质恶劣、危害极大,一旦感染将给用户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典型的如2017年上半年的WannaCry(永恒之蓝)、Petya等病毒。


    建议师生将个人电脑与办公电脑更新系统补丁、更新防火墙,关闭高危端口(如135,137,138,139,445端口)等方式防护。附件为windows防火墙关闭对应端口的演示。



简单了解更多可参考知乎这篇帖子:


中了勒索病毒怎么办---(教程贴持续更新) - 知乎 (zhihu.com)

https://zhuanlan.zhihu.com/p/12792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