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随着高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鼓励学校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及教育服务平台,逐步探索网络化教育新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鼓励学校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等方式,对接线上线下教育资源。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从而将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提升到了史无前例的位置。《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也将信息技术的作用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指出“二十一世纪,信息技术已渗透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学习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全民教育、优质教育、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已成为信息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特征。”信息技术对于高等教育的影响是深入而又全面的,历经10多年的发展。高校教育信息化已经发展到了深度融合阶段,深入教学、科研、管理,和师生生活的各个方面。

民族教育方面,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其中明确指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质量,并具体提出了“在大规模在线学习平台上,开发面向民族地区的教育课程”等举措。

中央民族大学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已经在基础设施、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师生生活方面建立了一套服务体系。通过信息化建设服务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出发点。目前,学校已经从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系统建设、教育教学服务和师生生活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信息化工作,构建了包括基础设施层、业务系统层、数据应用层和综合服务层的信息化综合服务系统。


undefined

图 1信息化系统总体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