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建设

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信息技术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虚拟空间与物理空间深度融合,建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知、无地不联” 的智慧校园,为学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管理强校、开放办校”全面赋能,以信息化引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智慧中心建设成为校园大脑,打造全国高校智慧校园样板间。

一、建设理念

中央民族大学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整体规划、资源整合、系统共用、数据共享、可管可控”的建设原则。通过统一领导、全面统筹、整体规划、顶层设计,避免了多头管理,确保了体制机制畅通。通过管路整合、线路整合、设备整合、空间整合,有效避免了分散建设,确保资源利用率最大化。通过统一平台、统一应用、不分空间、不分区域,避免了系统林立,确保两校区互联共用。通过统一标准、统一规范、一数一源、应享尽享,确保了数据的聚合共享。最终实现了态势可知、全局可视、资源可管、运行可控,避免粗放无序,确保全校尽在掌握。

二、建设成果

智慧校园建设进程中,中央民族大学融合有线网、无线网、安防监控、教学监控、一卡通、财务专网、视频会议专网、门禁系统、人脸识别、信息发布、校园广播、智能楼宇物联网等28项业务应用,建成“智慧园区、智慧教学、智慧安全、智慧管理、智慧运维、智慧IT、智慧图书馆、智慧社会”等八大应用,实现了“一部规划、一套标准;一张网络、一个出口;一个平台、一块屏幕;一个中心、一套应用”,形成全校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1.构筑智慧园区,提升运行效率

智慧园区功能实现了对学校用水电气热等园区运行数据、教学运营数据、疫情防控数据、设备设施运行状况等信息和数据的实时掌控和异常事件的及时处理,实现运筹帷幄之中,执掌全校之事。

2.赋能智慧教学,助力质量提升

实现对全校教室排课情况、智慧教室课程录制情况、教学设备运行情况、全校学生选课情况、课程开设情况、学生出勤率、教学软件使用情况、教学评价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全面掌控学校教学运行状态,可对教学资源利用率等进行优化,提升教学投入产出比,提升教学质量。

3.实现智慧安全,提升预警能力

实现了对入校人流、车流的实时掌握,对学校重要位置监控、事件等信息的态势感知、超前预警、快速研判、智能响应、科学处置、安全保障,有效支撑了学校安全保障工作。

4.开展智慧运维,实现集约管控

对校园重要设备设施、全网软硬件资产等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维,构建起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智慧运维体系,有效保障了数据中心等智慧校园数据底座和消防安保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5.打造IT全要素体系,实现网安联动

实现对全校网络站点、信息系统、数据中心运行状况的统一监控,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实时监测各网站和系统安全状况及攻击事件,有效提升了事件处置的实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确保智慧校园网络空间的一体安全。

6.实现智慧管理,数据驱动决策

建成四大门户,实现了对教育、教学、科研等全量数据的动态监测、采集、分析、挖掘和应用。以数据为驱动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教育决策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教育管理由单向管理向协同治理转变、教育服务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转变,以信息化支撑学科建设和教育治理的现代化。

7.打造智慧楼宇,畅享智能生活

建成智慧图书馆,通过对图书借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助力优化馆藏书籍门类和布局。通过对阅读区利用率、空气质量等开展常态监测和动态调整,为师生打造一个健康舒适、便捷安全、智能易用的科研、学习、生活环境。

8.智慧社会资源,服务经济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在“双一流”高校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目标导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服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服务民族文化传承创新。通过智慧社会平台,汇聚学校科研成果、数据资源等,开展成果转化与应用,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中央民族大学智慧中心的建设落成,基本实现了校园的智慧运行,体现了“集约高效,协同融合,科学务实”的治理理念,展现了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的良好局面,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呈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