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服务

网络安全是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的焦点之一,在全国上下备受重视,对高校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

学校网络安全工作主要从制度建立、安全排查和技术防护三个角度展开。在规章制度方面,现代教育技术部认真学习各级各类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管理规定,参考其它兄弟院校相关规章,完成了《中央民族大学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应急响应预案》、《中央民族大学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等网络信息安全文档的制定,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有效指导了信息安全相关工作。

结合公安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教委布置的开展的安全工作,现代教育技术部对学校各类信息系统和网站定期排查,完成了系统监测和安全防护工作,查出了学校多个网站存在的漏洞和暗链,保证学校各级各类网站的正常运行。对新版学校主页和新闻网站等代表学校形象的网站系统,我们和宣传部一起进行了严格的在线测试,进行了严密的安全防护。

在安全检查基础上,完成了学校《教育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情况统计表》、《信息系统名录》、《相关信息系统排查情况表》、北京市教工委的《网络安全自查报告》、《中央民族大学非涉密网络保密管理自查报告》等网络安全相关文件的梳理和上报工作。

另外,学校针对自身安全现状选择了理想的网络安全运维审计系统(堡垒机),完善学校各类信息系统的权限和运维审计制度。